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总第1440期 > 16 > 新闻内容
骨折老人预防血栓是重点
健康时报驻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特约记者 禤影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护理骨折老人,防血栓是一项重点工作。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骨伤科骨质疏松专科副主任医师侯蕾提醒,有的老人骨折后,认为“伤筋动骨一百天”,于是长期躺在床上不活动,导致血流缓慢,再加上原本就有“三高”等病,血流黏稠,很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漂流”进入肺循环,就可能发生致命的肺栓塞。

  预防肺栓塞,要做到二多二少。

  二多是指多活动、多喝水,骨折后的老人不能久坐,应积极治疗争取早日下床活动,即使卧床,也要经常抬伸大小腿,活动一下脚尖;多喝水可避免血液浓缩,降低血流黏稠度。

  二少是指少输液,少摄入“三高”食物,过多的输液使静卧时间延长,增加血栓的形成风险,当然,必要的输液不能少,尤其是术后补充血容量;而高油、高盐和高糖食物则对血脂、血压和血管产生负面影响。

  发现血栓形成,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在下腔静脉滤网的保护下进行溶栓治疗,积极帮助老人防治致命血栓块,防止肺栓塞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