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总第1440期 > 15 > 新闻内容
管身高赶在青春期前
(吕 霖)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今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补钙专家美国迪巧发布了《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从此次调研结果看,有超5成宝宝目前未达到遗传身高,有近8成宝宝未来身高达不到父母预期(男生179cm、女生167cm)。

  家长们通常认为只有身高或体重出现问题的儿童才需要进行身高管理。实际上,身高虽和遗传有关,但孩子长多高是能管理出来的!身高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决定,但环境因素更为重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专家蒋竞雄博士说,睡眠、运动、饮食、心情等,都能帮助孩子在“后天”达到理想身高,而家长就是孩子的“身高工程师”。

  孩子3岁后最好每年测定一次骨龄,通过对比骨龄和身高的增长情况,可以准确地分析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和生长潜能。通常女孩9岁时身高不足134厘米,成年后身高很可能不到160厘米;男孩10.5岁身高不足142厘米,成年后身高很可能不到175厘米。所以一定要让孩子赶在青春期前(即男孩10岁、女孩9岁),提前进行身高预测。每早一年管理,孩子就能多长2~4厘米!3岁以上至青春期的儿童,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每个月增长0.5厘米,如低于此应去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请医生分析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改善儿童营养是长高关键。发育期一定要让孩子摄取足够营养素,如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类、牛奶、大豆、鸡蛋等;还有富含矿物质的紫菜、动物肝脏等。

  蒋竞雄博士强调,保证钙、VD、蛋白质的摄入量,是促进身高生长和骨质健康的营养保障。钙作为骨骼的基础营养不容或缺,迪巧钙剂钙量充足,吸收率高,安全性好,是孩子促进身高生长的优质选择。维生素D是保证儿童达到预测遗传身高的重要营养物质,但它没有膳食来源,只能靠营养剂补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