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总第1440期 > 15 > 新闻内容
颈椎病可以微创治疗了
健康时报驻北京医院特约记者 贺 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近日,北京医院骨科成功为一名颈椎病患者实施颈椎微创手术,即“显微镜辅助下颈椎融合联合非融合杂交(Hybrid)手术”。患者在手术后第二天即可佩戴围领下地活动。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啟维介绍:“这种微创手术采用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治疗技术理念,较为安全,是未来颈椎病变手术发展的趋势。”

  我国颈椎退变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往往有慢性颈肩痛病史,但由于疾病进展比较缓慢,症状不严重,加上患者本身对疾病的认识不足,不够重视,直至突然加重才来院就诊,这种情况目前在临床上很常见。“患者对手术治疗往往存有恐惧,很排斥传统手术,因而一拖再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如何打消患者的疑虑,为他们提供一个既安全又微创的手术方案是骨科医生首要考虑的任务。”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啟维介绍。

  传统颈椎前路手术由于病灶较深,手术存在一定困难,导致医生操作时有一定损伤神经、脊髓的几率。而应用显微镜辅助下手术减压则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手术中,显微镜会将局部手术部位需要切除的间盘及骨赘等病灶放大,手术野更清晰,提供一个实时三维图像,医生操作中微小的动作经放大后在术野会显得很大,可让术者操作过程中很好的实时控制自己的动作幅度,提高手术精细度和安全性,彻底降低了手术医源性风险。

  另一方面,此类患者是在颈椎退变基础上急性发病。术前检查不仅可以发现患者症状急性加重的责任节段,也会发现其慢性病程的原因往往是多节段退变导致的。”张啟维介绍,既往手术治疗的方案往往是对多个节段进行融合手术,而融合手术会导致术后颈椎活动度的减少,导致未手术节段的椎间盘加速退变。因此,国内外开展融合与非融合一起应用的“杂交(Hybrid)”手术,目的是避免患者由于过多的融合导致颈椎活动度下降以及邻近节段的退变加速。使用的人工间盘是半限制型假体,可以最大限度的模仿颈椎的生理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