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总第1440期 > 05 > 新闻内容
南北方买菜有差别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 冯 建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查看次数:  

  买菜,南北方其实也有差异。仔细观察会发现,北方人买菜起码会论斤,甚至还会论袋,而南方人则是一棵(根)一棵(根)的买,即使买二两猪肉老板也会根据你的要求切成肉丝……

  对此,我和身边的人也深有感触。在北方,大家买菜起码都要买一斤左右,尤其是逢年过节,更是喜欢囤菜,买几棵大白菜、几斤苹果放在家里。而在南方的果蔬摊上,经常可以看到有人买两根香蕉,一个苹果,半棵白菜。而且,同样是一盘菜,北方人眼中的一盘是满满当当的一大盘,南方人则是浅浅的一小盘。

  如此现象,除了和当地的生活习惯有关外,可能跟南北方的气候也有一定的关系。由于南方相对比较湿热,而北方偏干冷,同样的果蔬,在北方可能只会皱缩,而在南方可能一天就发霉变蔫,没法吃了。

  其实,南方人这种现吃现买的习惯很好,可以经常吃到新鲜的食物。

  因此,如果有条件天天买菜,每天花半小时去超市买菜,就当运动了,去超市前先想想今天要吃什么,怎么搭配,需要什么食材,然后列个清单,这样到了超市直接到指定的地方买就可以,既节约了时间,也减少了浪费。每次买当天够吃的即可,买太多蔬菜放着,不仅口感变差,而且营养价值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若实在没有时间天天买菜,可以买点容易保存的,土豆和胡萝卜等块茎类食物,圆白菜、番茄、茄子等比较耐储存的食物,可买够三四天吃的量。而对于绿叶蔬菜,由于不耐储存,如果当天吃不了的话,尽可能少买。或者偶尔可以买点冷冻的综合蔬菜,吃的时候稍微解冻一下即可,也很方便,总比吃不到蔬菜要好一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