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01日> 总第1438期 > 19 > 新闻内容
每天至少开心5分钟
 健康时报记者 曹敏/文 李蔚海/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活动走进人民日报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和国际教练联盟(ICF)注册PCC教练、情绪管理专家吴涛共同分享“乐享健康生活·5125”理念。  

  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病人数涨了20倍,为应对愈来愈猖狂的慢病,国家卫生计生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

  “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每个人都应该有慢病意识,不要给慢病可乘之机。”在活动现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强调,“乐享健康生活很简单,掌握健康生活秘诀‘5125’就可以。同时,“5125”的谐音‘我要爱我’,更提醒大家应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平衡饮食改善情绪每天12种,每周25种

  在2016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食物摄入要多样化,“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畜禽鱼蛋类”。

  “虽然听起来需要的食物种类很多,但在这里我可以教大家一个多吃谷类的好方法。”丁钢强所长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健康饮食好点子:“把多种谷类做成粥,这样,一碗粥就可以实现多种食材摄入,在加上我们的蔬菜和鱼蛋类,一天的指标就能轻松达到了”。

  “为什么只要提到饮食,都会提倡多吃蔬菜和水果呢?”丁钢强解释,“用清新的蔬菜瓜果代替大鱼大肉的肥腻饮食,可以通过食物摄入改善情绪。”原来,肉类易产生酸性物质,水果和蔬菜能产生碱性物质,酸性物质常常让情绪变低落,但碱性物质却可以让情绪高涨起来,“比如仔细咬苹果时发出清脆的声音,或许就能带来一些好情绪”。  

        运动让人更快乐每天一小时,每周一次力量训练

  吃动量平衡,吃得健康还得动得勤快。“力量练习对控制体重、对糖尿病的预防和康复以及骨骼健康都有益处,建议力量锻炼可以每周两到三次。隔天进行,每次运动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丁钢强建议:“提倡老年人携带哑铃,并保持一定的力量训练。”经过科学实验,中老年人持续的进行肌肉力量训练,患糖尿病的风险要远低于没有进行力量训练的老年人。同时,肌肉量的增多可以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减少骨骼受伤。

  运动不仅能可以改善骨骼肌肉,预防慢性病,更是调节情绪的好方法。运动能使我们大脑内部的多巴胺,内啡肽等激素能更多的分泌,让身体进一步的愉悦,带来幸福感和快乐感。

  “如果你正在被繁忙的工作搞得焦头烂额,可以试着先放下手中的工作,出去走一走,动一动,或许回来会有个全新的思路。”丁所长建议。  

        坏情绪其实

  是生活帮手吸口气喝杯水助缓解

  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曾在一个报告里做过数据统计:在所有门诊病人中,属于情绪紧张而患病的占76%。

  情绪管理专家、国际教练联合会专业教练吴涛表示:“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

  管理好你的情绪,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很多的疾病就会减少发生。“每天都会有人受到坏情绪的影响,提到愤怒和恐惧,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逃离,但是事实上,情绪并不是一个伤害你健康的杀手,反而也可以成为帮助生活的好朋友。”国际教练联盟(ICF)注册PCC教练、情绪管理专家吴涛提到。

  不良的情绪源于压力,压力源于变化,变化促使我们脱离舒适区进入恐慌区,带来紧张等情绪。只有不断通过调整和学习,扩大的舒适区和学习区,缩短了恐慌区,才是我们建立良好心态的一个有效方式。

  当发生了不良的情绪该怎么办?

  吴涛教练分享了几个帮助处理情绪的小方法。首先可以先深呼吸3次,把注意力凝聚在气体呼出鼻腔时的感觉,重复三次,让心跳慢下来;或者愤怒时喝一口冰水,帮助降低体温,紧张时尝试喝一口温水,帮助暖胃,缓解情绪;此外,还可以改变姿势,松弛肌肉,有时候只是做一个简单的站起来再坐下的动作就可以缓解焦虑,调节情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