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25日> 总第1436期 > 19 > 新闻内容
脂肪肝 是我国第二大肝病
健康时报记者 董 蕊 实习记者 齐 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查看次数:  

  活动背景: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王贵强主任及其团队在门诊会议室和大厅为患者进行公益讲座,并为数百名患者进行肝病义诊。

  “脂肪肝在中国是非常常见的病,

  很多人认为、包括有时候B超体检医生也说脂肪肝没什么事,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

  脂肪肝有没有事不是B超医生说的,而得我们搞肝病的医生来判断。”

  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告诉现场听众,

  脂肪肝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还会不声不响地影响很多其他疾病呢。

  专家简介:王贵强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擅长:自身免疫性肝病诊疗,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药物性肝炎和肝硬化治疗等

  出诊时间:周二、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放任脂肪肝

  小心脂肪肝炎

  王贵强教授介绍,因脂肪肝引发的肝硬化、肝癌最终肝移植排到欧美国家肝移植的人群第二位;在我国,脂肪性肝病也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病的第二大肝病。与严峻的形势不相匹配的是,很多人都忽略脂肪肝的治疗。

  据王教授介绍,根据病因,脂肪肝可以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妊娠急性脂肪肝等类型。根据进展情况,可分为单纯脂肪肝、脂肪肝炎、脂肪肝硬化。单纯脂肪肝是指做B超、肝脏的弹性检测,能看到脂肪肝;这时还需进一步检查生化指标——转氨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转氨酶升高,就不是脂肪肝而是脂肪肝炎了。患有肝炎就需要及时介入治疗,“肝炎是‘隐藏的杀手’,是慢性的疾病,如果放任肝炎持续进展,肝硬化、肝癌都可能发生”,王教授强调。

  节俭基因让脂肪肝

  更青睐中国人

  “其实脂肪肝非常青睐我们中国人”,王教授接着解释:“中国人有节俭基因。在古代,食物供给不能保证,很多人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为了适应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就产生了节俭基因。这种基因可以让他们能够在吃饱后大量分泌胰岛素,促进脂肪合成、储存,在能量被排出体外前高效率转化利用。但到了现代,生活条件改善,食物充足,从前具有优势的节俭基因失去了作用,反而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脂肪的积累,继而引发糖尿病和脂肪肝。”

  除此之外,生活方式上不愿运动,也是脂肪肝容易找上门的一个重要原因。“外国人看起来比较胖,但普遍是肌肉发达,我们看上去并不太胖,但大部分都是脂肪,所以更容易得糖尿病、脂肪肝。”王教授介绍,肌肉发达能够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没有肌肉就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而恰恰脂肪肝炎、糖尿病都是由于胰岛素抵抗而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身体不胖并不代表没有脂肪肝。王教授说,在我们国家,80%以上脂肪肝患者比较肥胖,但也有接近20%的患者,不胖也有脂肪肝,诸如快速减肥、营养不良、糖尿病等等也会导致脂肪肝。“瘦子一样有脂肪肝,吃素的和尚、尼姑也可能是脂肪肝患者。”

  “三驾马车”

  搞定脂肪肝

  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应根据病因采取相应措施,如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应戒酒、糖尿病脂肪肝患者应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适当增加营养、药物性脂肪肝患者应戒药等,而由肥胖导致的脂肪肝,则有“三驾马车”——减重、运动、药物治疗。

  脂肪肝首先要控制体重。“吃一片加奶酪的三明治面包,需要跑3000米才能把这一块消耗掉,少吃两片面包,就能少跑几千米”,比起运动减肥,控制饮食更为重要,王贵强教授介绍了几点有效减重的方法。第一,应少食多餐,解决胃的空胀感,将胃缩小之后自然减重;第二,饭前应喝汤、吃水果,既能产生饱腹感,又能获取糖分,提高水果利用率,一举多得;第三,调整饮食结构,少吃米饭、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多吃蛋白质、奶制品等耐饿食品;第四,晚上应少食。

  其次,脂肪肝也需加强运动。虽然日常的运动无法解决脂肪消耗问题,但并不意味着运动就没有用处。运动疗法更实在的作用在于能够解决胰岛素抵抗的问题。通过练哑铃、蹲起等方式锻炼肌肉,可以有效抑制胰岛素抵抗带来的肝损害、血管内壁损害等问题,同时起到减少热量聚集、治疗糖尿病、改善血脂等多重作用。

  医生用药治疗是最后一驾马车。在个人控制饮食和运动的基础上,配合医生用药治疗,“三驾马车”协同共进,就能及时、有效地控制治疗脂肪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