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25日> 总第1436期 > 11 > 新闻内容
生活中来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查看次数:  

  西瓜400天不烂属正常

  知名藏家马未都有个放了400多天的西瓜,现场切开后内部空了,红瓤不见了,也不见腐烂。这段视频近来刷了屏,吓到了不少“吃瓜群众”。

  食品安全专家、果壳网科学顾问钟凯说,这个西瓜是正常的,它的“不坏之身”只是风干现象,这种情况在丝瓜、葫芦、橙子等瓜果中都会出现。

  西瓜皮表层坚韧,但实际上是可以呼吸的,在呼吸的过程中西瓜的水分依然会流失。如果西瓜表面没有外伤,就不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的侵扰。

  这个西瓜应该是储存在阴凉或温度适中的地方,且通风良好,因此可以迅速脱水,当水分挥发到一定的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难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败的问题,跟食品安全、防腐剂什么的根本没关系,所以不用担心。

  摘自《北京晚报》,8月6日

  KTV最脏的地方是话筒

  去KTV唱歌,或许有人会担心喝酒的杯子消毒不彻底,又或许有人会说KTV里的空气不够好,那你们就错了。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抽查结果发现,KTV里话筒的卫生最堪忧。辽宁省沈阳市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曾做过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监测的90个麦克风金属网表面中,有54.44%的样本细菌总数超标100多倍,且霉菌、大肠菌污染普遍严重,甚至还有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朱雄文建议,去KTV唱歌时,最好别把嘴贴着话筒唱,要使用一次性话筒套,而且最好是一人一套。

  摘自《钱江晚报》,8月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