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25日> 总第1436期 > 10 > 新闻内容
老人唠叨先别急着嫌烦
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 薛春燕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查看次数:  

  俗话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

  人到了一定年纪,有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爱唠叨。晚辈,尤其是年轻人听着心烦,有的甚至指责老年人,“你话怎么那样多?”“烦死人了!”“说过好几遍了,怎么老说?”造成家庭气氛紧张,不利于家庭和睦。

  那为啥老人会变得唠唠叨叨呢?

  传授经验型

  策略:接纳即尊重

  老年人对子女过分关爱。老年人自己以往经历过的失败和挫折,给他们太多的打击,让他们刻骨铭心。他们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反复告诉下一代,希望晚辈比自己做得好,生活顺利,事业成功。对于这种情况,晚辈要多理解老人,给予肯定、理解和感谢。老人往往高估了子女对他们经验的接纳能力。其实,老年人的唠叨是什么?是作为父母长辈沉甸甸的爱,作为儿女也要多多体贴、尊重、善待老年人,因为接纳也是一种尊重。

  怀旧炫耀型

  策略:倾听是尽孝

  老年人观念陈旧,“怀旧”心理会导致老年人爱唠叨。老年人接受新观念新思想慢,甚至对于新事物常持反对态度,反复说怎么怎么不好,伤风败俗,不合理等,希望晚辈接受他们的观点。

  很多老人爱怀旧其实是因为老年人对过去事情的记忆衰退比较慢,记忆深刻,所以总爱说过去发生的事情和经历。有的老年人反复炫耀年轻时的本领,以及获得过的成绩和荣耀,以此获得晚辈对他们的仰慕崇拜,找回年轻时的自信。所以晚辈要多听老人说话,倾听代表关注和关心。

  打发时间型

  策略:变唠叨为行动

  老年人退休后没有工作压力,空闲时间较多,尤其是无所事事的老人,为了吸引别人注意,特别容易变得爱唠叨。作为晚辈,可将老人的注意力分散到智力游戏上,比如陪下棋、打麻将等,让他们多动手,少动嘴。

  老年人可在医院、图书馆、旅游景点、地铁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担任义工,帮助过往的行人提供一些交通、酒店等信息,以便获得更多的说话机会,让老人的“唠叨”变得更有价值。这样不但可在社会环境里增强工作记忆力和认知功能,预防老年痴呆,还可使更多人从“唠叨”中获得益处。

  疾患预兆型

  策略:早干预早治疗

  如果爱唠叨表现为整日不休止地唠叨,看什么都不顺眼,乱管闲事,就属于心理问题,应进行心理治疗。这种情况下,老人可能患有焦虑症或抑郁症。老人身体往往会出现问题,尤其是慢性病让他们忧心忡忡,总担心健康问题。稍不舒服,就觉得患了大病。如果出现了这类情况,就要请精神和心理科医生帮助解决了。

  老人说话颠三倒四,语无伦次,自言自语,哭笑无常。这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表现。痴呆老人常表现为记忆力下降,病情进一步发展,最后连自己叫什么名字都想不起来,老伴和儿女也不认识。这种情况要早治疗,早干预,及时到神经内科或者精神科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