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8日> 总第1434期 > 14 > 新闻内容
辉瑞类风湿关节炎新药上市
健康时报记者 荆雪涛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查看次数:  

  近日,辉瑞公司首个新型类风湿关节炎口服靶向药物JAK激酶抑制剂——托法替布(尚杰)上市。尚杰(JAK激酶抑制剂)在中国的上市标志着全球首个“革命性”的小分子口服靶向类风湿关节炎治疗药物正式进入中国,中国患者从此有了治疗新选择。

  托法替布(尚杰)是第一个被批准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JAK激酶抑制剂,可特异性阻断JAK通路。JAK通路是类风湿关节炎疾病进程中重要的炎症信号传递通路,故该通路中的JAK激酶也被认为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有效药物作用靶点。

  治疗不规范、延误治疗、随意停减药在中国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治疗中非常普遍。中国地区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至少要经历2.5年才能最终被确诊,60%的患者以为不痛就是治愈,80%的患者并没有意识到类风湿关节炎所带来的关节破坏是不可修复的。目前类风湿关节炎的主要治疗药物包括慢作用抗风湿药、免疫抑制剂(JAK激酶抑制剂)、生物制剂、非甾体抗炎药及植物药等。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介绍:“传统DMARDs作用机制复杂、不清晰,无靶向性而且起效慢。生物制剂为大分子靶向药物,疗效不错但价格较高,一年的治疗费用约5万到10万元,出于经济因素考虑,不少患者在病情稍有好转后就会停药。”

  “托法替布的出现是类风湿疾病治疗药物研发的里程碑。”曾小峰说到:“托法替布属于小分子靶向口服药物,具有起效快速、疗效持久的特点,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新机制;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与生物制剂相似,价格更便宜。

  另外,服用两周该药即迅速起效,不产生抗药物抗体,极大地满足了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治疗需求、可以带来更多的临床获益。”

  尚杰是唯一一个被纳入《美国风湿病学会2015年类风湿病关节炎治疗指南》的JAK激酶抑制剂。目前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批准上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