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总第1432期 > 08 > 新闻内容
按揉肩髃穴治肩痛!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谢 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查看次数:  

  立秋虽在两暑之间,但立秋的清晨早已透着丝丝凉风。如果过于贪凉,加之肩部长期暴露在空调冷气下,就容易诱发肩周炎等肩部疼痛病症。

  按揉肩髃穴,可以给您的肩部提前做好防护、缓解疼痛!

  肩髃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穴位。在针灸古籍《针灸大成》里面记载,唐朝有一名刺史叫库狄嵚,其患有肩周炎,不能挽弓箭,针灸大家甄权为其针肩髃穴,针进即可挽弓射箭。可见,肩髃穴具有疏经通络、行气止痛之效,善于治疗肩部疼痛病症。

  取穴的时候,以对侧手按住肩部外侧骨性凸起(即肩峰外端),然后手伸直外展,于肩峰端前下方可摸及一凹陷处,即是肩髃穴。

  按摩的时候,可以行指揉法,以对侧手食、中二指并拢成剑指,稍用力按揉肩髃穴,可略感酸胀,每次10分钟,每日可行多次。

  肩部受凉引起的疼痛,或者平素肩部怕冷,可以采用艾条悬灸。

  艾灸时距离穴位皮肤3~5厘米,每次灸20~30分钟,以皮肤微微潮红为度。艾灸以后注意要让肩部避免风扇或空调冷气的直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