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总第1432期 > 05 > 新闻内容
中国人吃肉量全球最多
健康时报记者 步 雯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查看次数:  

  中国人的肉类摄入量超标一倍!根据中国肉类协会2015年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人均肉类消费量是63公斤/年,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所建议的人均27.4公斤/年一倍以上。中国人爱吃肉,尤其爱吃红肉。据统计,中国目前的肉类消费量居全球之首。中国消费了全球28%的肉类,以及全球50%的猪肉。而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宇博士介绍,红肉当中的饱和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风险。

  怎样才能控制肉的摄入量呢?近日,在由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联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举行的“蔬食,我的新挑食主义”发布会上,张宇博士分享了四个小方法,不妨一试。

  以白肉代替部分红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人均禽畜肉摄入量40~75g,也就是大约1个手掌大小的肉量。建议多吃鱼类及鸡鸭等禽类,少吃猪牛羊等。与红肉相比,白肉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血脂。

  吃肉前吃一份水果。在大口吃肉之前先吃份水果、喝杯奶,既能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又能增添饱腹感,先把胃填满,自然肉的摄入量就少了。在张宇博士家中,每顿饭的餐桌上都会放一盘水果,把水果当成正餐的一部分。

  用“素肉”骗过你的味觉。近些年“素肉”开始流行,这些由大豆蛋白、小麦蛋白等做成的“肉”,口感上和肉非常相似。其中富含植物蛋白,同样具有饱腹感,可骗过你的味觉,帮你抵挡住肉的诱惑。此外也可多吃豆制品、菌类等食物。

  以炖煮代替油炸、麻辣。油炸、火锅、麻辣等方式,让本来脂肪含量就很高的肉上又沾满了油脂,对身体的危害进一步升级。张宇博士推荐用长时间炖煮的方法来烹调排骨、牛肉等,煮的时间在1~2小时以上,把脂肪熬进汤中,再把汤上漂的油撇去,既软糯适口,又不会太油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