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21日> 总第1426期 > 04 > 新闻内容
吸脂可乐你信吗?我不信!
澳大利亚注册执业营养师 刘遂谦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查看次数:  

  最近,可口可乐日本公司出了一款新产品——“吸脂可乐”,其实仔细想想,真的没有宣传的那么夸张。

  这款“神奇的”可乐名叫CocaColaPlus,零糖分零卡路里,号称不仅不会喝胖,还能喝瘦的吸脂可乐,而且还是日本国家消费者厅许可的“特定保健用食品”。

  其实它与其兄长——零度可口可乐一样:无添加糖(用几乎无热量的甜味剂)、零卡路里。唯一的区别是每瓶(470ml)内加入了5g“难消化性麦芽糊精”。这种东西也叫“抗性麦芽糊精”,属于低黏度可溶性膳食纤维,它本身的热量很低,可以忽略不计。

  很多植物性食物中,比如大麦、燕麦、豆类、薯类、胡萝卜、柑橘、卷心菜、苹果等,都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与抗性麦芽糊精是同家族成员。它们都可以延缓血糖升高、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减少脂肪吸收、促进益生菌增殖、松软粪便并增加体积、促进肠道蠕动,辅助预防便秘、痔疮、结肠癌等。而且,这种可乐声称能减少餐后血液中中性脂肪的上升以及抑制脂肪的吸收(在产品官方公布的测试数据显示,对甘油三酯的抑制居然达到了7%),但它其实并不能分解脂肪。

  而且,你甚至可能因为这瓶“安慰剂”而放松警惕,额外多摄入热量,这样就直接把这瓶“吸脂可乐”可能产生的健康效益变成了负数。

  要知道,蔬果杂粮+各种豆类,是膳食纤维最好的来源,100克燕麦含10克多的膳食纤维,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也是相当可观的,通过均衡饮食可以获取的膳食纤维的量,相比于通过好几瓶含有磷酸盐的碳酸饮料来摄入的方式来说,它更有益于总体健康。

  总之,可乐就是可乐,再怎么翻花样儿,它依旧还是有磷酸盐的碳酸饮料!多喝不仅无益,即使是所谓的“吸脂可乐”也并不能让你减掉身上的肥肉,而且喝太多甚至还会干扰钙磷代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