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总第1424期 > 17 > 新闻内容
黄晓军“北京方案”再获新突破
健康时报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特约记者 钟艳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查看次数:  

  专家简介:黄晓军,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擅长:血液系统疾病;出诊时间:周一、二、四下午

  近日,国际血液学顶级期刊《Leukemia》以及《JournalofHematology&Oncology》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分别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课题组完成的两项突破性的前瞻成果。

  不少患者受制于没有骨髓库或全合配型率低等因素,找不到合适的可移植骨髓,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得到更大的治疗希望,黄晓军教授带领团队经过研究证明,其开创发展的“北京方案”单倍型相合(即半相合)移植体系已经达到与同胞全合、非血缘及脐带相合移植一致的疗效,超过化疗,此前国际血液学界公认“北京方案”解决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来源匮乏这一世界性难题。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恶性血液病的最有效疗法之一,HLA全合同胞供者是该技术诞生半个世纪以来是经典的首选供者,但同胞间全合供者概率仅25%,供者匮乏严重制约移植应用。

  “北京方案”由于其“疗效突出、供者可及性几乎100%、无供者获取费用、移植等待时间短”等多个优点,已经成为缺乏HLA全合同胞情况下最佳移植方案,被迅速推广到我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百余家主要移植中心,累计移植超过1万例,并被意大利、以色列、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移植中心应用,占据全球单倍型移植半壁江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