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11日> 总第1423期 > 04 > 新闻内容
水果掉色靠漂染?院士亲自做实验辟谣
摘自公众号《公共食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水果掉色靠漂染、西瓜打针变甜、螃蟹注胶增重……”,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科学实验”展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和他带领的专家团队终于坐不住了,他亲自操作、演示现场小实验,共同打击食品谣言。
陈君石院士拿着装有杨梅汁、樱桃汁,以及浸泡过黑皮花生和紫米的水杯,往里面加入碱,原本深红色的水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加入白醋,水的颜色又变回了红色——这个简单的实验过程,证明了“水果掉色”是花青素遇碱、遇酸后发生的变色反应,并非外“加”的色素的颜色。
“社会上广泛流传某些蔬菜水果是被染色的,这个实验可以让大家明白,所谓的掉色,掉的就是‘花青素’,花青素不仅有颜色,它还是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一类物质。我也借此向大家说明,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食品的误解,这些误解造成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心。”陈君石特别强调,食品安全谣言不仅对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更重要的是误导了消费者的心理,影响了公众对政府和行业的信任度。
随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研究员阮光锋还为现场观众演示了“西瓜打针”“螃蟹打针”“脂肪乳化”等精彩、生动的小实验,揭示水和颜色根本难以进入西瓜和螃蟹,而进水的西瓜很快就会烂掉,打针的螃蟹也活不过一个小时。
摘自公众号《公共食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