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11日> 总第1423期 > 04 > 新闻内容
聊聊食品安全热词
乔靖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查看次数:  
  2017年6月29日~7月13日,是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周,
其中有四个问题是我们需要了解的。
外卖不安全?营养缺乏问题更突出
据《2016~2017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订餐市场自2011年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了1662.4亿元,同时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2.56亿,比2015年增长率为22.5%。除了便捷之外,食品安全一直是在线外卖用户关注重点之一。
由今日头条联合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发布的2016~2017国人食品安全关注度大数据显示,在与食品安全相关度最高的50个热词中,“外卖”位居前列。
外卖不仅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而且可能没那么营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就在博客中曾提到外卖可能存在的一些营养问题:
新鲜蔬菜比例较低,蔬菜品种不够丰富,尤其绿叶蔬菜少,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钙、镁和各种抗氧化物质不足。外卖快餐为了适应快速进食的需要,食材的新鲜度往往不尽如人意,没有清香美感,所以不得不把味道做浓重些;食材品种不够丰富,总是大米、白面做主食,土豆、圆白菜、大白菜等少数蔬菜。调味品质量不一定能令人满意,往往不是纯酿造的酱油、醋,汤可能是汤粉冲出来的;做好之后还有一段时间存放,营养素含量进一步降低。运输途中不能保证60℃以上保温,也不能保证0~6℃冷藏,微生物超标风险增大。
如果实在不能避免天天吃快餐外卖的生活,建议采用以下弥补措施:首先选择食材品种较为丰富的快餐外卖品种,不要长期吃某一个外卖品种,而且尽量和同事、朋友、家人分享外卖菜肴,这样食材品种可以丰富一些。
此外,还需要注意,每天只吃一餐外卖、快餐,其余两餐自己做,特别注意弥补外卖里没有的新鲜蔬果,全谷杂粮,奶类坚果等食品类别。
同时,在家烹调时应该少放盐,如果必要,可以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补充产品。虽然不能替代合理饮食,至少可以避免明显的维生素缺乏症。(乔靖芳)
食品添加剂有毒?食品添加剂有了科学共识
近些年,食品添加剂成了食品安全问题的替罪羊!再好的食物,一提到有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就会联想到食品安全问题,甚至有人会避而远之。其实,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和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2017年6月28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六家专业机构联合发布《“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科学共识》,帮助公众科学、客观的了解食品添加剂。
“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猪肉”、“苏丹红染色”……正是这些事件让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谈之色变。
但其实,它们是不法商家使用“非法添加物”,这是一口扣在食品添加剂上的黑锅。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禁止向食品中添加这些非食用物质。
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不会出现这些问题的。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介绍,人类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其实十分久远。制作豆腐时使用的卤水(凝固剂)、蒸馒头时加入的碱(酸度调节剂)、烤面包时使用的小苏打(膨松剂),以及现如今为延缓食物因微生物滋生而腐败变质的防腐剂……正是这些最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满足了食品加工和运输存储过程中防腐、保鲜、改善食品性状和风味等需求,为生活带来便利。
据了解,我国对各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制定了严格详细的标准,按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经过了全方位的科学、严格的安全性测试和评估。因此,只要按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摘自健康时报客户端
食品安全难控?诸多措施可以保障
据食安办〔2017〕21号《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命名第一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通知》,经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同意,现命名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张家口市,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烟台市、威海市,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共15个城市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在2017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上,不同城市,他们也在采取实际行动来保障食品安全。
有些食品已实现了可追溯,售卖的标签上即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知道该食品来自哪里,属于什么级别。
染色木耳、染色开心果如何鉴别,有专门的快检试剂来测。
潍坊市还开发了透明快检信息系统,市民可以快速了解到自己购买的食品的安全情况。
有的省市已实现了视频厨房远程监控平台,保障食品安全。
在宁波,“食品安全责任险”全国领跑,并持续推进“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全力推动食品安全。     (乔靖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