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总第1421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生活 “五个一点儿”
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邢小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中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邢小燕

  对糖友来说,饮食要控制总量,生活习惯上要多注意细节。

  粗一点儿:在主食的选择上,糖友要做到选粗不选细。在买面条的时候,要选择全麦的,而不选白面的;买米的时候,要选糙米,而不选精米。

  杂一点儿:在控制饮食总量的前提下,少吃精白米面,适当增加主食中杂粮、杂豆、薯类的比例。除了主食杂一点儿外,食物种类也要杂一点儿,饮食上搭配适量的蛋白质和大量的蔬菜。

  懒一点儿:蔬菜能不切细就不切细,豆子能整粒吃就不煮烂。米饭、面条能煮得硬点儿就不要煮得太软,水果能吃整个的就不要榨汁。

  淡一点儿:糖友平时在饮食中,一定要清淡一些。每人每天的盐控制在5克(约一个啤酒瓶盖的量)以内,油控制在25~30克(约2勺)比较好。烹饪方式上最好选择白灼、清蒸等方法。

  忌一点儿:糖友要戒烟限酒,因为烟中有尼古丁,可以损伤血管。喝酒可以诱发低血糖,而对于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就更加危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