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总第1421期 > 05 > 新闻内容
最省时的三餐最营养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王 娟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  王 娟文/图

 

 

  大多数人喜欢重口味,日常饮食都是无肉不欢,通常的烹饪方法是煎、炒、烹、炸,这样做出来的食物确实好吃,但无形中会摄入太多的油、盐、糖、过多的调味品等,而且这些做法往往会耗费太多时间。

  然而,如果把烹调方法换成炖、蒸、凉拌、烤之类,就会省出来不少时间,而且营养物质流失的也少。

  比如,我家的早餐有时候是这样,每人一碗八宝杂粮粥(或燕麦牛奶、五谷豆浆、鲜榨果蔬汁等,可依个人爱好换着口味做)、一个煮鸡蛋、一个坚果凉拌果蔬菜(时令果蔬),加上几片酱牛肉,一份全麦面包或包子,这样一顿营养丰富又美味的早餐就完成了。

  晚餐也同样,不少人把晚餐搞得很隆重,煎、炒、烹、炸等烹调方式恨不得全用上,来犒劳自己和家人,结果做饭时间用了2小时以上,吃到晚上八九点钟。这样的话,晚上还没活动又该睡觉了,虽然嘴过了瘾,肠胃长期受到这样的折磨,不出问题才怪。

  我认为晚饭宜以清淡和好消化为原则,肉类或者油脂比较大的菜,不太容易消化,少吃,应以粗粮、薯类为主的主食(或者吃一碗老北京面条),配上时令蔬菜(凉拌、焯拌或清炒均可),可以加少量豆制品或者少油的鸡肉、鱼肉等。

  必要的话,睡觉前一小时,可以喝一小杯酸奶或者牛奶,预防睡前饥饿,又容易消化,不影响睡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