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26日> 总第1411期 > 05 > 新闻内容
端午到,粽子香!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 马冠生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查看次数:  
 
怀念:带小孩做粽子乐趣多  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都是自己家做粽子。那时候没有卖粽叶的,要自己去采苇叶,找叶宽的、长的一片一片采下来,拿回家里洗净备用。还要泡米,准备红枣。包粽子时,一般用两三片粽叶,包出有棱有角好看的形状,用线扎好。不同口味的粽子用不同颜色的线扎,以示区别。
粽子包好后,码放在大铁锅里,放些水,先是大火烧开,再用小火慢慢煮蒸,要用小半天呢。一般是在端午节前一天晚上煮好粽子放在锅里,第二天早上吃时冷热正好。抵制不住粽香诱惑的,还没等放凉,就迫不及待地解开扎线,剥开粽叶,吸口粽香,咬一口粽仁,粽叶在手中不断翻转抖动,等吃到小枣时,还有一种意外收获的感觉。吃好了,把粽叶洗净下次再用。
如今超市里卖现成的食材和粽叶,家长不妨买一些回家,边给孩子讲端午节的故事,边带着他做粽子,体验动手的乐趣。
种类:甜咸粽子花样多  每到端午节,南北又开始“甜咸粽子”大战,南方人难理解粽子是甜的,而北方人却想不通粽子里为啥要放肉。
不管甜咸,各地粽子各有特色,比如山东的黄米粽子是粽子中的老前辈了,选用黏糯的黄黏米,夹以香甜的红枣,正适合北方人的口味。同样是粽子,南方的粽子更多的是肉粽,泉州的烧肉粽就很受欢迎,传统烧肉粽的馅为五花肉、莲子、香菇、虾米、鸡蛋,肉要先卤一下,糯米则需先炒制,配料多样,油润不腻,美味至极。
吃法:能量高,要健康吃  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一个粽子用1两糯米做成,含174千卡能量,肉粽能量更高。豆沙粽一般含糖,豆沙可能用动物油炒过,能量也很高。一个粽子的能量相当于一碗饭,如果算上里面的肉、油等,一个粽子含有的能量要比一碗饭的能量高很多。因此,吃粽子要注意个头分量,并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同时,吃粽子时宜佐以凉拌菜,再来一碗清淡的汤,如冬瓜汤、青菜汤、丝瓜汤等,以增加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