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缺钙
李颖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在糖尿病患者中,超过50%都伴有骨密度减低,他们中有1/3被诊断为骨质疏松。北京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赵文慧说道,糖尿病患者主要是由于一些维生素和钙元素的失调,会影响骨骼的新陈代谢,糖尿病患者的钙代谢异常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一般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过滤率也增加,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当大量的钙离子流失后,骨骼中的磷、镁也会随之丢失,从而刺激甲状旁腺分泌,导致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引发骨质疏松。

  有糖友认为,日常饮食中的钙量已经足够了。赵文慧解释道,日常饮食中所含的钙量仅为200~400毫克,因此建议糖友补钙要以食补为主,食补以牛奶为最佳。赵文慧建议,如果长期食补不够,糖友补钙应选用碳酸钙、磷酸氢钙等含钙量高的钙片,患过肾结石的糖友建议食用柠檬酸钙和氨基酸钙。  (李颖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