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6 > 新闻内容
肩背疼、肚子痛最好做个心电图
杭州市一医院 许 娟 宓铭芳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杭州市一医院 许 娟 宓铭芳

  因肩痛或牙痛到医院,医生却要求做心电图,很多人都会不理解,认为这简直是多此一举。但事实上,就是这个简单的心电图检查,却救过不少心肌梗塞患者的命。

  今年60岁的 “三高”患者朱先生,前段时间突然出现了肩膀痛,他以为是肩周炎犯了,就自己贴了消痛贴,可是肩膀痛一直没好转,于是他打算抽空到医院看看。

  结果前两天和家人一起聚餐的时候,朱先生突然感觉胸口闷,在饭桌上就晕了过去。家人把他送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医生发现,朱先生的心电图显示有心梗的表现。

  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心血管内科主任章永根为朱先生做了检查后,发现朱先生出现了突发室性心动过速及交界性逸搏等恶性心律失常,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伴心源性休克,病情危急。

  经控制心律、升压等处理,章永根主任立即为朱先生进行溶栓治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朱先生的病情终于稳定住了,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肩膀痛,怎么会是心脏出了问题呢?

  章永根主任解释,心脏是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的,而这些神经在支配心脏的同时还支配着其它脏器。心肌梗塞导致的机体反应具有整体性,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疼痛。

  所以,有些心梗病人没有出现胸闷、胸痛等典型症状,反而可能是出现牙痛、腹痛、肩背部疼痛等。

  章永根主任说,像朱先生这样看似和心脏无关的部位出现疼痛,最终检查出是心脏出了故障的病例不在少数。

  曾经有位患者因为肚子痛到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让他做个心电图检查,患者意见还挺大的,觉得肚子痛没必要做心电图,但后来检查竟是急性心梗。

  章永根主任强调,心梗发病两小时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用溶栓或者介入治疗,也最好在发病六小时之内进行,而心电图则是最快速有效的检查手段。所以,当身体出现牙疼、肩膀痛、腹痛甚至手指痛等各种疼痛,并伴随浑身难受和乏力的症状,千万不要大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