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3 > 新闻内容
女性为何容易骨质疏松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朱瑜琪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朱瑜琪

  据调查,我国妇女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率是男性的6~10倍,绝经20年以上者可达到53.62%~57.89%,为何骨质疏松缠住女人不放?

  骨架和骨质量女性比男性小 女性绝经后骨量的快速丢失有关,男性骨量丢失过程相对缓慢。男性的骨架和骨质量比女性大,横截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所以,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及发生骨折的几率低于女性。

  内分泌因素 随着年龄增加,女性的内分泌功能开始减退,体内激素水平下降的幅度远远大于男性,这就会使骨骼合成代谢刺激减少,导致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当雌激素水平降低时,会造成骨的大量丢失,女性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是最常见原因之一。

  节食的骨感美 不少女性采取各种手段减去体内的脂肪,导致脂肪所剩无几。缺乏脂肪,会间接地造成雌激素的缺乏,继而引起骨质疏松。以瘦为美的女性老来发生骨质疏松的机会更大。

  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不少女性喜欢吃零食,常偏食,这样往往不能均衡摄取营养,尤其是当摄入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达不到需求量时,会直接影响体内钙质的吸收,使骨密度降低而过早出现骨质疏松。大量吸烟、喝酒、饮浓茶和咖啡也是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

  光照和运动量不足 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平时运动要少一些,平时接受光照时间过少,偶有外出暴露在阳光下还是防晒霜及遮阳伞保护,导致维生素D的合成减少,影响到钙质吸收,这会使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大增。

  不养育、生育过多或哺乳期过长 如果未曾生育过子女,骨骼就无机会获得额外的骨骼组织。如果生育子女过多,每个孩子的哺乳期超过一年,你就可能会过量消耗自己体内的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