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2 > 新闻内容
给女儿做一张家务值日表
广东省罗定市 高茵颖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广东省罗定市 高茵颖

  女儿已小学五年级了,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简单的扫地、拖地等基本的家务活也做不好。

  想到她上初中后可能要住校,有很多事得自己做,但以她目前的自理能力,恐怕很难适应。为了帮助女儿提高自理自立的能力,我打算让女儿一起加入家务活的劳动中。为了让女儿积极参与,我决定与女儿一起制定家务值日表。

  我跟女儿说:“琳琳,你已经上五年级了,要学会做一些家务活呀。”女儿听后,不乐意地说:“我可不想做。”

  这是意料中的回答。我继续说道:“要不这样好不好,我们来制定一个值日表,每天轮流做一些简单的活,完成不好的罚做。如果妈妈做得不好,你可以指出,妈妈也要被罚,怎么样?”女儿听完感觉挺好玩的,于是就高兴地答应了。

  为了让女儿适应将来的住宿生活,我把打扫卫生、洗衣服、整理房间这些基本项列入其中。当然,给她的负担并不重,衣服只要求女儿洗自己的,房间也只整理她自己的。

  值日表的大概规定是,星期一女儿打扫卫生、洗自己的衣服,我整理她的房间;星期二,我打扫卫生,洗她换下的衣服,她则自己整理房间。如此轮流下去。家里制定值日表对女儿来说挺有趣的,她很乐意地执行了。

  看着女儿自己整理房间,虽然做得还有些笨拙,但还是让我欣慰和满意。

  其实,让孩子学会做家务活对提高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很有帮助。大部分孩子初中、高中就得住校,会做一些基本的家务活,他们在学校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长远来看,孩子在做家务活中锻炼出的自理能力能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总有一天,他们要离开父母的臂膀去独立的生活,拥有自理自立的能力,能让他们更勇敢地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力,闯荡出自己的事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