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儿疝气不能等!
健康时报驻南京儿童医院特约记者 吴叶青 张艾萱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南京儿童医院特约记者 吴叶青 张艾萱

  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连续接诊了5例一个半月左右大的疝气患儿,都因为家长没有及时发现疝气嵌顿,疝出的肠道长时间受到压迫并压迫睾丸或卵巢,导致两个患儿睾丸坏死,两个患儿卵巢坏死,一位患儿肠道坏死,只能手术切除坏死的组织,给孩子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唐维兵提醒家长:“小儿疝气要尽量早治,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的事情,不要拖出大问题。”

  及时发现疝气很重要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疾病,主要包括先天性的腹股沟斜疝和脐疝。

  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腹股沟斜疝。是宝宝还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生殖器下降后,遗留在腹膜上的小孔未完全闭合,一旦孩子出现过度用力哭闹、便秘、咳嗽等使腹内压增高,男孩的肠道和女孩的卵巢极易通过腹膜缺口下漏,在孩子的腹股沟区形成包块。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更易发生疝气。

  唐维兵主任表示:“如果孩子哭闹不止,并伴有呕吐、腹胀的症状,一定要仔细检查孩子的腹股沟的位置有没有包块,一旦发现有包块,很有可能就是疝气,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新生儿就能手术,伤口仅一公分 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哭闹突发疝气后,过一会儿情绪平定了,或抬高屁股、颠抖,包块就会消除,下漏的肠道也可自行复位,这样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治疗,等孩子长大后腹膜缺口自行慢慢长好呢?

  实际上在临床中小儿疝气的自愈率很低,绝大多数孩子需要手术修复。大部分孩子即便一时可自行复位,但过不了多久会再次复发,最终还要通过手术才能治愈。

  唐主任建议:“在孩子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尽早到医院手术,现在的技术水平已经没有年龄限制,及早手术可以防止在等待过程中对其他器官造成损害。不管是传统的疝气手术,还是腹腔镜微创手术,整个手术的过程只需要10~15分钟,创口也仅有1公分,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的创伤,而且复发率很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