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9日> 总第1409期 > 06 > 新闻内容
认真排便是一种态度!
健康时报记者 张 爽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张 爽

  排便不顺畅,你以为是病?错!很多情况下是你的态度不够认真。比如,有了便意不及时如厕、排便时玩手机、久蹲厕所成习惯等等,都是影响排便的因素。

  人是有排便习惯和节律的,一般在早晨起床、运动过后、进食之后容易产生便意。可是有的人手上有工作要忙,腾不出手,或者小孩子一时没玩尽兴,即使有了便意也人为地抑制,最终排便反射就被打消了。一旦便意消失了,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就会变长,最后的结果就是造成便秘。

  其实,排便是个聚精会神的事儿,容不得其他因素的干扰。有想排便的感觉了可千万别憋着。北京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胡立明解释说:“便秘不能忽视,尤其是对于小孩和老人。大便干结得厉害,就会用大力气排出,最容易造成小孩肛裂。此外,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排便时由于用力过猛也会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脏病复发等危险。

  看书、玩手机不知道何时成了厕所的必需品,其实,你只需要一卷手纸全神贯注地完成排便这件事,其他任何东西和任何事情都是多余的。

  因为这些会分散人的注意力,时间长了甚至会忘记排便这件事,便意消失。排便玩手机、看书,一方面延长了排便时间,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直肠脱出、子宫脱垂等。

  对于排便已有困难的人,更是要注意“排便不宜久蹲”。

  排便和精神是互相影响的,有人因为排便时间过长或者困难而焦虑、紧张,每次都蹲“半天”,但是排便效果并不好;也有的人因为焦虑而长时间如厕,总感觉没排净,一直不愿意离开厕所,这也是不对的。

  “排便时间虽然因人而异,但是一般建议健康的人排便3~5分钟最佳,排除个别人有出口梗阻、盆地肌肉神经有病变之外,最好做到速战速决,顺畅排便很重要。”胡立明医生介绍说。

  要想排便痛痛快快,那么就从改变态度开始吧。建立一个规律的排便习惯,尽量固定时间如厕;有便意的时候就别憋着,该去就去;运动过后,如快步走、跳绳之后,可以去个厕所蹲一下,因为此时肠胃运动比较快,利于排便;还有,出差再忙也要作息规律;饮食上,少吃烤肉之类的食物。

  胡医生建议,不妨给排便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一方面是不受外界干扰的安静的大环境,另一个就是自身要摒除杂念,全身心的完成这几分钟,手机、书本通通不要出现在厕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