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总第1404期 > 15 > 新闻内容
你的酒量由酒精基因掌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医师 陆一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有的人豪饮不醉,有的人浅尝辄醉,有些人一生都与酒为伴,却相安无事。有些人偶尔小斟小酌,却得了脂肪肝。其实这一切都是你的酒精基因在掌控。

  遗传学有个定律,叫“一个基因一种酶”。人体内大约有5000种酶,其中有两种酶,可以催化酒精的分解。而决定这两种酶的两个基因,其中重要的一种就是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也被大家形象地叫做“杜康基因”。

  “所以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喝,喝多少才不伤身体呢?”答案是肯定的。

  让我们再来了解下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该基因正常的人,能及时地将酒精完全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对于这些人,适度饮酒有利于健康。

  对于ALDH2基因突变的人,由于不能快速完成酒精代谢过程,导致乙醛在体内的堆积,通常对人的脏器造成严重伤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