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1日> 总第1402期 > 07 > 新闻内容
试着梳理自己的坏情绪
心理咨询师 周弗逸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查看次数:  

  不少孩子,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直到十多岁二十岁,情绪还是一片混沌。生气的时候几乎要爆炸、哀伤的时候只会嚎啕大哭,发生了什么一片茫然,活的几乎像个野人一样。

  其实,现在很多年轻的来访者也是这样,他们大多遭遇精神危机是在24、25岁,之前还在家庭、学校,不需要面对社会这么多的情感刺激,尚可自保,可是一进入社会之后,那些暴起的情绪令他们自己手足无措。有的时候只能搓头挠脸,面红耳刺,辅以身体语言,因为描述自己的情感对他们而言是如此的困难。

  其实这项功能应该是在小的时候,就由父母完成。比如孩子被开水烫了之后,极大的惊骇,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如果不进行处理这将形成一个创伤。而如果这个时候妈妈能够对孩子进行安抚慰藉,告诉孩子,“噢,宝宝被烫了,现在很疼,刚才烫你的是开水,现在你心里一定很难过很害怕”。假如母亲能够及时告诉孩子发生了什么,同时对孩子内在的情绪进行描述梳理,那么当初那个惊骇到孩子——如恶魔一样的事件就可以从孩子自身分离,成了一个可察觉可分析的事物。而孩子正是在一步步的对情绪的命名中,慢慢学会体察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从,中获得更大的自主与可控的心理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