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31日> 总第1397期 > 09 > 新闻内容
说好9句话夫妻难吵架
心理咨询师 梁朝晖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查看次数:  

  心理咨询师  梁朝晖

  在戈特曼博士的爱情实验室里,对700对夫妻进行长达40年的婚姻关系研究。博士在观察和聆听一对夫妻5分钟的谈话后,便能预测他们是否会离婚,且预测准确率高达91%!只要夫妻谈话中防卫、抗拒、批评及轻蔑居多,就等于给婚姻敲响了丧钟。很多夫妻的结怨是从不会说话开始。

  试试换个方式说话。

  1、请把“都几点了,你还想回来吗,死外面得了?”说成“亲爱的,你要注意身体啊。”

  2、请把“你在哪儿呢?说成“我惦记你。”

  3、请把“我就这样,怎么了?”说成:“我知道你生气了,看到你生气,我也很难过。”

  4、请把“你为什么非要去那儿?”说成“我很舍不得你。”

  5、请把“你一天到晚就不务正业!说成“我们商量商量做点见效快,你又感兴趣的事!”

  6、请把“你怎么这么晚回家?”说成:“饿了吧,快吃点东西吧。”

  7、请把“什么你都管,烦不烦呀!”说成“亲爱的,如果你这样做我会更开心。”

  8、请把“你怎么还没有做饭”,说成“好饿,我们一起煮饭吧”。

  9、请把“你都不知道关心我”说成“最喜欢和你聊天了。”

  “有话好好说”,表达你想要的,远离语言暴力,滋养婚姻之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