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21日> 总第1394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更不能熬夜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魏 敬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魏 敬
 
很多糖友都有这样的感受,熬夜后白天会很难受,这其实是睡眠不足和心理应激反应共同的作用。这两者共同作用就会刺激大脑皮层兴奋,导致交感中枢神经活跃,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可导致血液中胰高血糖素含量升高,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从而引起血糖的升高。
熬夜除了会使糖友血糖不稳定外,还会引起血压偏高。通常情况下血压在夜间会比较低,凌晨时会急剧上升,白天血压基本上处于较高的水平,而熬夜会导致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而如果糖友得了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还会引起糖尿病眼底神经病变、动脉硬化及心脑肾的损害等相关并发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发生血管损伤及硬化的几率是单纯高血压患者的两倍,心血管病变又是引发心肌梗塞及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预防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糖友可以减少烹调用盐、多食蔬菜和水果、及时补充水分,而且还应该半年做一次尿检,临睡前泡泡脚也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平衡血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