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易患胃肠疾病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冬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冬÷

  糖友经常会出现θ肠疾病,比如便秘或腹泻、θ炎、θ溃疡等。为防止出现θ肠功能异常,一定要以预防为主。

  要严格控制血糖及其他相关Σ险因素,减轻或避免糖尿病神经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可采用定时、定量、分餐的饮食方法,使θ肠的蠕动、消化液的分泌长期处于一种规律、适度的状态,这个方法对预防θ肠功能紊乱和各种θ肠疾病都十分重要。第三,ÿ餐中各种食物的合理搭配,也可以预防糖友θ肠功能的紊乱。比如,ÿ餐中膳食纤维过少,会引起大便干燥,膳食纤维过多,则可以引起腹泻。

  第四,糖友定时排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的生活习惯可以使肠道的功能更有规律性。第五,要积极治疗各种θ肠疾病。当已经合并θ肠并发症时,则要及时看医生,进行药物治疗。

  降压比降糖更重要

  新疆军区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田建卿

  很多糖友认为,患上了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把血糖降下来,避免并发症的出现,但对于控制血压,很多糖友却不以为然。其实,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来说,降血糖固然重要,但把血压控制到正常水平就更重要。

  高血压与高血糖像孪生兄弟一样,不论哪种疾病先发生,都会加重对心、脑、肾、血管等靶器官的损害。有研究显示,严格控制血压可使糖尿病并发症(如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的发生率降低24%,糖尿病死亡率也会下降。此外,糖尿病患者对血压控制要比一般高血压患者低,即血压建议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2型糖尿病主要的问题是出现大血管病变(如心脑血管疾病和周Χ动脉阻塞性病变),因此2型糖尿病又称之为心血管疾病等Σ症,也就是说2型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为了防控心血管疾病,如心梗、脑中风,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糖友们,要严格控制血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