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16 > 新闻内容
降压药没有依赖性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刘 宇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刘 宇

  很多患者,尤其是年纪较轻的患者,在被诊断患有高血压后,因为听说降压药物要吃一辈子,怕过早应用会产生耐药性、依赖性等原因,拒绝使用降压药。

  哈医大四院药学部调剂科主任崔静茹解释,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首先,医生推荐的降压药物很少产生耐药性。越早使用降压药物,血压越早回归正常水平,可使心脑血管越早得到保护,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降低发病风险,从长远上看越有利于人体健康。

  其次,降压药不是成瘾性药物,不会产生依赖性。降压药物不可随便停药,一旦停药,又会使血压重新升高,甚至出现血压“反跳”现象。可以这样说,不是降压药有依赖性,而是高血压有“依赖性”。

  患者千万不能因为惧怕降压药的副作用而拒绝使用降压药,因为高血压带来的Σ害更大,甚至有致残或致命的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