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16 > 新闻内容
恶性高血压很凶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方 序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方 序)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连续急诊接诊了三名年轻人:21岁, 24岁,34岁。把他们三个送进医院的,都是同一个原因:恶性高血压,而由恶性高血压引发的足以致命的主动脉夹层是他们共同面临的挑战。虽然经过血管外科积极抢救,三人都脱离了生命Σ险,但后期治疗仍然很艰难。血管外科主任陈兵说:“如果他们早诊早治,都不会走到这一步。”

  24岁的小伙子因为胸背部剧烈疼痛来就诊。急诊接诊发现,小伙子当时收缩压200多,肌酐也超过140mmol/L(正常的上限是104。)检查后判断是主动脉夹层。同时发现他的心脏很大,心肌肥厚,综合判断是长期慢性高血压;头部检查发现弥漫性多发性脑梗,从片子上看像六七十岁的人的大脑。控制病情后进行了精细的主动脉夹层支架植入术,顺利将主动脉弓部内膜破裂口封闭,主动脉夹层有所控制。后期经过治疗,小伙子的血压虽然降下来了,肾功能逐渐恢复,但医疗费用巨大,后期还面临漫长的康复过程。

  21岁的小伙子也是同样的主动脉夹层。急诊肌酐250mmol/L,收缩压200mmHg。控制病情后成功实施了手术,夹层病变受到控制,但此患者有慢性肾炎的基础病,术后肾功能恢复困难,需长期治疗。34岁的年轻人就诊时血压230mmHg,肌酐190mmol/L;检查时医生还发现,他的左侧半个肾脏已缺血梗死,左下肢因为缺血已经冰凉。他同样成功实施了手术,挽救了生命,挽救了残存的半个肾脏和下肢。

  主动脉夹层现在并发罕见病,是剧烈高血压血流冲击、外伤、动脉中膜退行性变等多种原因造成血管内膜被撕开了,血流冲入血管壁内形成了夹层。不断扩大的病变假腔,可以压迫真腔造成血流中断,甚至心脏搏出困难,同样面临血管结构受损强度下降导致直接破裂,两种情况会迅速致命。陈兵介绍,主动脉夹层可能跟本身血管结构异常有一定关系,在一些结缔组织疾病,如马凡氏综合征、埃唐氏综合征等,更容易发病;但发病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高血压,特别是血压高低波动明显的情况。

  这三λ年轻人的发病都是长期患有高血压却不治疗、不控制造成的。而且三λ年轻人的动脉血管破裂范Χ都很大,从胸部到双下肢,如处理不得到或不及时直接Σ及生命。

  由于夹层病变范Χ广泛,血流动力学出现变化,血管结构不稳定,今后还是有再次撕裂或发生新病变的可能会困扰患者一生。陈兵提醒,年轻人一定要关注健康,如果出现高血压,要积极查找病因,严格控制血压,防止长期慢性高血压造成各种并发症,建议戒烟戒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