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7日> 总第1393期 > 05 > 新闻内容
少买超市半成品蔬菜
深圳市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曾瑶池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查看次数:  
   深圳市中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曾瑶池

  买回家的新鲜蔬菜如果放几天再吃或者切好不立马烹饪食用的话,不仅口感不好了,连营养也跟着变差。

  蔬菜ÿ多放置1天就会损失大量营养素,如菠菜在通常状况下(20℃)ÿ放置1天,维C损失高达84%。据一λ美国食品学教授发现,番茄、马铃薯和菜花存放一周后,它们所含有的维生素都有所下降。另外,已切好的蔬菜更不要久放。英国最新研究发现,若把绿菜花、萝卜之类十字花科蔬菜切碎之后,在室温空气中放置6小时,抗癌物质的损失率可达75%。如果不切,把它们完整地放在冰箱中储藏7天,抗癌物质只会有少量损失。除了有保健功能的抗癌成分,维生素C也会在切菜之后逐渐分解损失。比如,切开的土豆放一两个小时后,切口处就会先发红然后变褐,甘薯、山药等切开后变黑都一样。因此,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常买超市里已经切好的半成品蔬菜。

  û有一种油是完美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柳 鹏

  在我们常见的食用油中,û有哪一种是完美的,从脂肪酸的构成来看,它们都是各具特色。

  比如,小麦胚芽油、红花油、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中亚油酸含量较高;大豆油和亚麻籽油中亚麻酸含量较高;近年来备受推崇的橄榄油中含有其他油品达不到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和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但是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可以说,目前û有哪一种植物油所含的营养成分或者说脂肪酸的构成能够完全适合人体需要。

  因此,我们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种类,以满足人体对不同脂肪酸的需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