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总第1391期 > 18 > 新闻内容
睡不好觉 血糖会高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龚雄辉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龚雄辉
作者简介:龚雄辉,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长期从事内分泌科临床诊治工作,尤其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治、骨质疏松和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疾病的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垂体、继发高血压与肥胖等疾病的诊治也有一定研究。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的好坏和睡眠质量有直接关系,睡不好觉血糖也会高。4个睡眠小知识可以帮助糖友更好控制血糖。
每天睡够6小时  有研究证明,每天睡不够6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2倍。连续3天睡不好觉,血糖控制效率会下降25%。失眠会影响胰岛素分泌和肝糖元的释放,影响整个代谢系统,使血糖难以控制。
中饭后不要立即午睡  很多人都习惯吃完午饭就立即睡觉,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因为刚吃完午饭会有大量食物积聚在胃中,午睡容易导致胃内食物的反流,可能损伤食道,不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建议糖友在餐后散步30分钟左右,待食物消化、血糖稳定后再午睡。
此外,糖友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人的一个睡眠周期为1~1.5小时,若午睡时间过长,超过一个睡眠周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经常失眠查血糖  经常失眠的糖友,要先查查血糖水平,低血糖、血糖过高、血糖波动大都影响睡眠。糖尿病患者应坚持有氧锻炼,如早晨、下午或饭后进行30分钟~40分钟慢跑或快步走;睡前1小时内不要看电视,不做运动,不喝浓茶、咖啡等。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糖友要建立规律的生活方式。建议糖尿病患者的理想睡眠时间为每天7.5~8.5小时,缺少睡眠会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量,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夜晚睡眠不好极易影响血糖波动,糖友一定要多加注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