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总第1391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便秘这样治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宋 军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宋 军
便秘也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如果不重视,后果会很严重。
中医认为便秘是由于气虚所致,就好比我们生活中涮杯子要有适量的水和用一定的力量一样,如果力气不够或水太少都无法清洗干净。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虽有便意但临厕乏力,难以排出,称之为气虚便秘。阴津不足又可分为燥秘和热秘,燥秘表现为大便干结,努挣难下。热秘表现为大便干结,腹中胀满,口干口臭。
糖友随时间推移会出现神经、血管等并发症,到了糖尿病晚期并发症会发展到较重程度。由于组织长期处于缺氧、高血糖状态下,引起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产生微血管病变,同时高血糖、脂质代谢异常、血液高凝状态而使大血管代谢异常,造成动脉粥样硬化。
当糖友用力排便时腹腔压力突然增加,已受损的血管壁极易破裂而并发脑出血、视网膜脱落、冠状动脉供血明显不足而发生心机梗塞。所以晚期患者一定要保持大便通畅以减少意外的发生。
初期糖友便秘多属热秘,表现为大便干结、臭味大或口渴。这类患者可选用中成药治疗,如六味安消、牛黄解毒片、三黄片。
燥秘多见于中期患者,大便干结、口干口渴或即便经常饮水仍觉口干渴,这是由于人体内部转化疏布阴津的功能发生障碍,可服用麻仁滋脾丸。气虚便秘多见于晚期患者,有便意而没力排出,可服用补中益气丸。
非药物的方式也可以治疗便秘。如果不是经常便秘可尝试以下几种方法:清晨起床后喝一杯白开水,平时养成喝水的习惯;晚上睡觉前平躺床上,双腿微蜷,放松身心,双手搓热后用右手掌部以脐为中心,以掌部长度为半径,手掌部皮肤贴于腹部皮肤,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每钟分60次左右,每晚5~8分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