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总第1391期 > 07 > 新闻内容
皇上不急太监急 生活中常有
暮 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
“哎哎哎,开慢点啊…你小心点开车啊,要吓死我了…”每次我爸开车,坐在副驾驶位的老妈总是特别多话,真应了那句“皇上不急太监急”,可他们也都是压力很大呀!
为什么副驾驶员会比正驾驶员更紧张,虽然这会使正驾驶员的反感?
这是因为坐在司机旁边的老妈作为副驾驶员,对于驾驶根本没有可控制力,除了间接地通过嘴巴噼里啪啦地在“指导”司机外。老妈正是因为没有当下的掌控权,神经绷得很紧,非常敏感警惕地“提醒”着老爸各种交通状况。
压力,虽说摸不着,但能显著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影响到我们的身体以及心理健康。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内分泌学家Hans Selye发现当人们处于压力状态下,他们会出现肾上腺会增大,淋巴细胞会减少(造成免疫系统的损害)等状况。
但其实,压力本身并不是那么的不堪。
很多时候人们想到的是坏的压力(distress),比如说你正赶着去参加一个很重要的面试,但是现在你坐着的的士因为塞车而不前进,你束手无策。但不是所有的压力都是坏的,好的压力(eustress)也是处处可见,比如说今晚有个派对,你正愁着穿什么衣服,这个压力是积极的,引导你去完成你的任务。
面对压力源,我们要积极面对,做个乐观主义者。在有害压力的伤害前,做好预防工作。不妨社交支持(social support)来调节压力。有压力就去倾诉排解,避免消极地积压在自己的心里。而解决问题的首要是了解问题,同样,消除消极压力首先要明白这个压力源于哪里,然后勇敢面对,寻求帮助和寻找解决方法。(暮 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