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总第1391期 > 07 > 新闻内容
伤心就会伤身
朱建军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查看次数:  
  我常常遇到这样的人,身患长期不愈的慢性疾病,医院怎么治都没有效果,而通过心理调节却可以很轻易地见效,以至于我开玩笑说:作为心理学家,我可以开家专治“疑难杂症”的诊所了。
比如,有个人神经性胸闷长期治不好,跑了好多医院都找不到原因。我一检查,原来她对单位领导不满,却一直压抑着自己,“心里憋着一口气”,是这口气造成了她的胸闷。还有一个人长期头疼,非常严重,我发现他是一个基层领导,平时尽力做个好人,结果工作中下面的人不听他的,上面又对他提要求,他觉得自己和别人相处太困难,有些人“真让他头疼”。
生活中有一类性格的人最容易生病,这些人不敢表达自己不好的情绪,他们或她们对人际关系很看重,但是又不懂得人际相处之道。于是他们采取了一种简单化的人际交往方式,就是尽量对别人好,在发生冲突的时候尽量委曲求全,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做一个善良的人。
有专家估计,在内科病人中,有至少40%的人实际上是情绪问题或心理问题。这些人有些根本没有躯体疾病,有些虽然的确有躯体疾病,但是这躯体疾病也是消极情绪引起的所谓“心身疾病”,如果情绪问题解决了,这些疾病很容易治愈甚至可以不药而愈。所谓顽固的慢性病病人中,这个比例还会更大。
当然,生病的人并不是故意要这样做的,毕竟生病是不舒服的。但是人是有所谓潜意识的,潜意识会做什么,即使是这个人自己也并不总是知道。潜意识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身体,在他认为必要的时候,他就会让身体生病。
说到这里,我们就得说说,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才不至于让自己生上病。
事实上,你不表达自己的需要,谁知道你真正要什么?你委曲求全,谁知道你心中不喜欢别人这样做?你假装很大度,谁知道你心中很不愉快?你不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当然别人就会不尊重你。
如果你的周围就有一个这样的常常躯体不舒服的“好人”,你不妨对他宽容一些,在他偶尔直接表达对你的不满的时候,即使他的话有些过火,也要耐心地听他说而不反驳,给他一个表达消极情绪的机会。假如他有机会直接表达不满,就会减少那种间接的、隐讳的表达,这样,你们之间反而容易互相了解,也许倒可以解决一些矛盾。
如果你突然意识到自己就是常常压抑自己的情绪表达,最后身体各种不适的人,也不需要批判自己,因为你的本意并没有什么不好,你希望的是自己做个善良人,这没有错误;你希望别人能关心你,这没有错误。你惟一的问题是自发形成了一种效果不好的方法,现在知道了,有意识地改变一些行为方式就可以了。
你可以直接要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你可以允许自己“自私”一点,因为那不是自私,而只是坚持自己;
你不要放弃自己的尊严;
或者,像西方人那样,直接对心理医生说:“我情绪很不好。”
(朱建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