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18 > 新闻内容
有些糖友神经会“失灵”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鸣镝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鸣镝

  感觉减退,走起路来腿就像套上了一层厚袜子;无端出汗,喝水吃饭就会浑身湿淋淋。

  这些不受神经支配的症状,专家称之为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包括周围神经病变和自主神经病变,前者  的症状主要发生在手足,表现为感觉减退,如四肢有手套、袜套样麻木感,对冷热不敏感,痛觉迟钝;有的患者会出现皮肤表面烧灼感、刺痛感、感觉减退、接触性感觉不适以及发作性剧痛,在夜间更明显。

  后者主要累及心血管系统、泌尿生殖系统、胃肠道、调节和泌汗等功能的广泛症候群。糖友进食时头面部出汗,或上半身出汗而腰以下不出汗。胃肠道表现为腹胀、早饱、餐后不适、恶心、呕吐、上腹痛、烧心,也就是医生常说的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胃轻瘫”。还有的患者表现为腹泻,便秘或腹泻和便秘交替;在泌尿系统表现为尿不尽、排尿无力,少数人可出现尿失禁,也就是“神经源性膀胱”。

  当然,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并非都是些恼人的小毛病,还可能会带来生死攸关的大麻烦,比如无痛性心梗。因为患者神经受损,所以在出现心绞痛的时候没有征兆,容易被患者及家属疏忽,使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因此对糖友来说更危险,患者和家属一定要提高警惕。

  另外,正常人或无神经病变者低血糖时,会出现心慌、手抖、出冷汗、头晕、眼花等,以提醒患者及时补充糖分。而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缺乏对低血糖的正常反应,缺乏这些预警信号,易引起严重的低血糖昏迷。

  糖友发现以上问题时,要密切监测血糖,同时要去正规医院接受神经病变的筛查。神经病变筛查项目很多,其中电生理传导检查是最好的一种手段,它能对全身神经系统做全面的检查。糖友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悲剧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