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12 > 新闻内容
腹泻病“忌口”得不偿失
健康时报驻南京儿童医院特约记者 吴叶青 张艾萱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南京儿童医院特约记者 吴叶青  张艾萱

 

  腹泻病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高,2岁以下孩子易反复罹患,虽是“小病”,

 

  但处理不当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轻者导致患儿营养不良和认知能力下降,重者甚至导致婴幼儿的死亡。

 

  腹泻病的病因多种多样,如气候、卫生、饮食、药物、伴随疾病等等,家长不易分辨,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腹泻,我们都可以根据大便的外观进行

 

  简单的分类:第一类是粘液脓血样大便,第二类是稀水样大便。所以,当孩子出现腹泻,家长们首先要仔细观察大便外观。如果孩子的大便里出现脓血,呈灰白色、灰红色、暗红色,有血腥发臭的黏脓性液体,即使每次排便量少,孩子也会出现精神变差的情况,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如果是稀水样大便,家长可以在家中先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检查和治疗,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玫医生介绍说。

 

  第一步看和摸,首先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如果精神状态好,愿意进食,大便稀水样;再摸摸孩子的肚子,如果孩子肯让你摸他(她)的肚子,小肚皮松松软软,大便次数在五次/日以下,家长即可直接在要药店、医院购买一些肠道粘膜保护剂、微生态制剂、ORS口服补盐液给孩子服用。

 

  当孩子有呕吐腹泻症状时,即便初期有明显呕吐,喝补盐液也是应该最早开始的治疗措施。必须及时给孩子补液,要求持续缓慢少量的喝水,4岁以下的孩子每5分钟1口,四岁以上每五分钟两口,如果孩子能够顺利喝水,1时后即可将喝水速度增加一倍,持续4小时左右。但如果孩子小便量少且喝水失败,家长要及时送患儿去医院静脉补液。

 

  第二步继续喂养,孩子即使在腹泻病状态下,小肠仍有吸收营养的能力,给予易消化且富含蛋白质和热卡的营养食物非常重要!民间的所谓“忌口”疗法短期内会带来大便次数减少,但结果是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和认知能力下降,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做法。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月龄和辅食添加情况,选择母乳、婴儿配方奶粉、米粥、烂面、鸡蛋、肉末、蔬菜碎末等食物。

 

  如果在家治疗一周后仍没有完全治愈,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