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总第1387期 > 18 > 新闻内容
看升糖指数买食物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查看次数: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升糖指数往往会跟糖友联系到一起,所谓升糖指数(GI)是指摄入食物后,身体中血糖变化程度。摄取高升糖指数的食物,血糖值会急剧上升造成胰岛细胞压力过大,糖友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会出现高血糖。而摄取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它们在肠胃中存留的时间会长,饱腹感相对也会延长,对糖友控制血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通常把GI小于55的食物称为低升糖指数食物,55~70之间的称为中升糖指数食物,高于70的称为高升糖指数食物。像我们平时吃的米饭、馒头等,GI值通常在80~90之间,建议糖友严格控制食用量。谷类食物大多属于中高GI食物,但也有个别食物GI较低,如芋头GI为41、全麦面条GI为37,这些均是粗粮食物,糖友可适量吃。
四季豆、绿豆等杂豆类的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属于低GI食物,可以代替部分的谷类食用。柚子、杨桃、番石榴等GI值低,是糖友良好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