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总第1387期 > 18 > 新闻内容
糖友要“四肢发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陆颖理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查看次数:  
  作者简介:陆颖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委员。
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骨质疏松症、风湿性疾病(如SLE,类风湿关节炎等)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一直以贬义色彩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对于庞大的糖尿病群体来说,其实四肢发达应该是他们所追求的,因为肌肉是可以降糖的,这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控制血糖方式。
许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因为饮食水平太好、摄入的能量过多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其实大多数人忽略了身体本身的形态也是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四肢发达就意味着四肢有肌肉,肌肉中的肌糖原在肌肉运动时能提供能量。因为肌肉中肌糖原存储的糖是有限的,用完后为了保证身体运动所需的能量和热量,肌糖原就会从血液中获取血糖进行补充。我们平时吃的食物转化成的血糖就会被肌糖原利用补充能量,因此身体内的血糖就会降下来。这也是糖友参与运动后,血糖就会下降的原因。
糖友是可以借助肌肉降糖的,这种方法不仅能防治糖尿病而且很安全有效。许多患者在血糖出现不稳定时,会采用运动的方式,很多糖友通过爬山、跑步等方式使血糖逐渐趋于稳定,其实这就是自身肌肉降糖的作用。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有些锻炼肌肉的剧烈运动不适宜照做。但老年糖友可以选择像步行、慢跑、踢毽子等运动,如果每天走上三四十分钟,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腿部肌肉锻炼也会有很大帮助。同时他们可以选择轻量级力量运动,比如训练腿部肌肉群,切记不要选择登山、深蹲等方式,他们可以坐在床上把下肢伸直,反复绷紧大腿肌肉后再放松,也可以绷紧后坚持到疲劳为止。轻量级力量运动同样能起到良好的降糖作用。
吃好黄豆把糖降
中国保健协会食品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  孙树侠
黄豆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且升糖指数很低,能延缓身体对糖的吸收,有助于降低血糖。黄豆还含有一种抑制胰酶的物质,糖友经常食用,可起到明显的降糖效果。黄豆中还含有皂素,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黄豆中的卵磷脂可以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可以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
糖友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生的黄豆中含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抗胰蛋白酶以及凝血酶,因此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生黄豆、夹生黄豆和干炒黄豆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