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总第1387期 > 17 > 新闻内容
别把胆囊结石拖成胆囊癌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医师 刘文生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查看次数:  
 
在我们胰腺肝胆外科,每年都会收治很多胆囊癌的患者,而这样的患者多数会合并多年的胆囊结石病史。
目前,胆囊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然而却经常被人们所忽视,不少人都以为打打针、吃吃药就能好。其实,现实并不是这样,胆囊结石如不及时治疗,除了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增加手术治疗的难度,更可怕的是还有引发癌变的可能,治疗起来就会更麻烦。
    有数据显示,90%以上的胆囊癌患者伴有胆囊结石,而且更让人担心的是,近年来我国胆囊结石、胆囊癌发病率均持续上升。
胆囊癌并不是好对付的疾病,它具有恶性程度高、转移早、进展快等等特点,由于它与肝脏的紧密毗邻关系,很容易发生扩散。
    然而,胆囊早期癌变没有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影像学上也不容易与慢性炎症、胆囊腺瘤等相区别,早期诊断仍是目前临床面临的一个难题。
    近年来,虽然医学技术不断进步,但胆囊癌的诊断、治疗手段并没有太大突破,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仅5%~10%。
同时还要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胆囊结石,一定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诊治。胆囊切除是最有效的预防胆囊结石引起胆囊癌变的措施。
一般来说,经常有胆囊炎发作、结石大于2.5厘米、胆囊壁明显增厚或不规则增厚以及胆囊充满结石这4种患者都要尽早手术切除胆囊。
    在无急性炎症时的胆囊切除手术是一种比较容易完成的手术,而且大部分可以通过腹腔镜技术来完成手术,痛苦比较小,恢复比较快。术后还可以用镇痛泵来减轻手术带来的痛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