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总第1387期 > 17 > 新闻内容
癌症再治也是无用功?
健康时报驻河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李惠子 王文龙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驻河南省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李惠子  王文龙
“癌症再治也是无用功,反正一死。”这个说法,在一些相对落后,环境相对闭塞的地区,这种认识很常见。其实,这是不对的。
癌症的治疗效果一直在进步。例如,因为抗癌药物顺铂的应用,睾丸癌治愈率从20世纪70年代的不到70%提高到现在的96%;而化疗将患癌症儿童的治愈率从20世纪60年代的大约25%提高到现在的75%。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杨树军解释,当然,我们必须知道,无论是传统的手术、化疗、放疗还是如今新兴的生物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不可能对身体完全没有损伤,是药还三分毒呢。尤其是传统的放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对正常细胞造成了较大损伤,因此不良反应、副作用不可避免。
另外,癌症晚期患者的根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尽管癌症治疗可以减轻症状、延长患者寿命,但是它不太可能“治愈”晚期癌症。如果发现得早,手术依然是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手段。而放疗救治的人则要多于抗癌药物。不过化疗和其他抗癌药物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依然很重要,有时是治疗癌症本身,有时则是帮助延长寿命。
我们必须要了解的是,对于癌症末期的患者,治疗的目的是减缓症状、尽量延长生命,而非“治愈”这些病人。接受治疗,患者可以有延长生命、减轻痛苦、等待救命希望的机会,不接受治疗,患者不仅仅是等死,还会让生命的最后阶段无望痛苦。至于究竟哪种选择生命质量会更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生命长度和质量之间的平衡把握,是每个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必须做的选择。
相关阅读 
致瘤病毒不安分
癌细胞并不具有传染性,被病毒感染的脏器出现患癌的几率一般都会提高,也就是说,肿瘤不会直接传染,但致瘤病毒可以传染。在我国,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和EB病毒是最常见的感染致癌因子。杨树军解释说,这4种导致癌前病变的病毒和细菌都有一定的传染性。
宫颈癌传染病毒:HPV人体乳头瘤病
医学上证实,患有宫颈癌的患者在癌变前染上了人乳头瘤病毒。而这种病毒可以通过很多种途径来传播,主要是通过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自身感染)、母婴传播(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因此,女性朋友在日常预防上应该做到,定期去医院做些妇科检查以免生病感染;注射预防性的疫苗可以预防4种HPV病毒类型感染;男性过长包皮的环切术是预防女性宫颈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防止男性自身感染各类性病的重要措施。
肝癌传染病毒:乙肝病毒
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重要发病原因。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死于肝病的患者约30万例,其中50%为原发性肝细胞癌,绝大多数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病毒性肝炎主要分为五型,即甲、乙、丙、丁和戊型。在已知的5型肝炎病毒中,按传播途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主要经胃肠道途径传播,如甲型和戊型;另一类主要经血液传播,如乙型、丙型和丁型。但是,病毒性肝炎是可以在日常生活预防的。
胃癌传染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由幽门螺旋杆菌引发的胃炎和消化性溃疡长期刺激可能会引起胃癌。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螺杆菌定为Ⅰ类致癌原,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口对口、喷嚏等途径传染。所以,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