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17日> 总第1385期 > 12 > 新闻内容
会取舍的孩子更懂珍惜
湖南省常德市 刘 希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查看次数:  
   湖南省常德市 刘 希

  一天,我带着女儿去超市购物,她主动去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先是挑了几包糖果,然后又拿了几包饼干,接着拿了一箱牛奶,之后看到果冻,又喜滋滋地称了一大包果冻,我望着一满筐的零食,就问她:“这些全都是你喜欢吃的吗?”“是啊,这些我都喜欢,妈妈把它们都买了吧。”结果,我买回去后,绝大部分的零食,她拆开包装都只吃了一口就扔在一边了,说自己不爱吃了。

  我意识到这是孩子不会取舍造成的浪费,也是我平常总是娇惯她的结果。我要尽早让孩子学会取舍,选择最喜欢、最适合自己的,舍弃不必要的物品。要让她知道,我们ÿ个人喜欢的东西有很多,但不可能全部都买回家。于是我开始有意识地训练她。

  再逛超市的时候,我教她把喜欢的东西全放进一个筐子里,然后再一样样甄选,把不特别爱的物品一件一件地挑出来,购物篮里,总共有四样东西:糖果,饼干,果冻,牛奶。她一边说一边往外挑:“这糖果吃多了蛀牙,还是不要了。这饼干家里还有一盒,不要了。”只剩下牛奶和果冻了。她想了想:“上次爸爸说果冻吃多了不好,把果冻也拿出来吧。”最后,只剩下一箱牛奶。

  现在去超市,女儿渐渐养成了好习惯,不再全都往购物筐里拿,而且用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越来越有目标性了。对于自己挑选的东西她也会格外珍惜。

  感悟:让孩子学会取舍后,不仅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最重要的是教孩子在取舍的过程中学会珍惜自己的选择,慎重地做好ÿ一个决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