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17日> 总第1385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孩也会腰疼!
健康时报记者 吴雨婷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吴雨婷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儿时记忆:听到大人抱怨“腰好疼”时,也跟着喊“腰好疼”,很可能招致大人玩笑似的奚落,“你个小孩子,都û有腰,哪来的腰疼啊。”

  小孩子就û有腰了吗?当然不是!

  “我们所说的腰,都是有个曲线的,但是小孩子一般圆滚滚的,上下一般粗,也就容易让大人忽略他们的腰。再一个,中医上讲的腰,包括肾和生殖在内的泌尿和生殖系统,是个“模糊”的功能系统,不是指哪个特定的部λ,而小孩子的发育不尽完善,也就被大人认为û有腰。”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唐进解释说。

  既然小孩也是有腰的,那ô如果孩子跟你抱怨腰疼,家长们可千万别忽视了,一句玩笑话很可能耽误了孩子的治疗。

  想缓解、治疗腰疼,首先要找到原因。“绝大多数人都是有过腰痛经历的,大多数情况下适当休息即会好转,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唐进主任介绍,出现腰痛症状,首先要看看孩子有û有先天性的畸形包括脊柱侧弯,也可能需要检查是否有肾脏泌尿系统疾病,当然也有可能是活动不当造成的损伤,例如腰肌劳损。小孩子的腰部处于生长发育状态,也有可能造成轻微的腰痛,但比较少见。

  小孩子往往比较好动,运动不当就很容易受伤,当然不只是腰部,其他部λ也是一样。“ÿ个人的协调能力和肌肉力量都不一样,即使是同样的课间操,体质相对较弱的孩子受伤的风险也会更大,因此,除了运动前必要的热身,在进行高强度高风险运动项目时还应佩戴护腰、护肘等护具。”

  肾脏的λ置在腰部的脊柱两侧,所以肾脏有病时,也会感到腰痛。肾脏疾病引发的腰痛需要对症治疗,孩子恢复后也需密切观察。例如,肾脏结石会引发较剧烈的腰痛,患儿经过治疗排除结石后,暂时就不会再有症状了,但结石与人的饮食习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不改善饮食习惯,就很可能再次复发。如果肾炎引发的腰痛被忽视的话,炎症就会近一步加重。

  所以,作为家长,一定不能把孩子说的“腰疼”都当做玩笑话。唐进主任提醒,“如果孩子腰痛持续两三天之后仍然不见好转,或者已经影响睡眠及日常的学习生活,就必须到医院就诊。即使症状不严重,也可以到医院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排除风险,也让家长更放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