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总第1377期 > 09 > 新闻内容
“猛男”不能太猛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赵萌萌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赵萌萌

  “猛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肌肉结实,体格壮硕,事实上,无论是运动、工作,还是性格“太猛”,都会让我们的健康受伤。

  运动过猛:废物堆在肾脏不走

  此前有这样一条新闻,某男在参加完“拓展训练”后累瘫了。结果发现,得了急性肾衰竭,透析了3次才恢复。

  不少人因运动导致急性肾衰的原因是“横纹肌溶解症”。横纹肌指心肌和骨骼肌,含大量肌红蛋白。肾脏是肌红蛋白唯一排泄口,正常情况下,肌红蛋白含量少,肾脏负担得起。如运动过猛,骨骼肌受损,细胞壁破了,肌红蛋白会流入血液,通过肾脏排出时易堵住“出口”,废物就堆积在肾脏里,引起急性肾衰竭。

  工作过猛:不眠不休累坏心脏

  年轻的时候,都希望多打拼,但人生的剧本永远不可被预知。

  很多人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结果导致生物钟紊乱,使心跳加速,造成心源性猝死。而长期的压力、焦虑,会导致血管紧张度增加,长期会影响心肌供血,进而心肌疲劳,增加猝死的风险。

  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李庆雯强调,猝死不是一时造成的,还有长期作息不规律以及压力过大等原因。调整不健康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休息,可以避免引发三高、冠心病、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病症,避免猝死。

  性格太猛:好斗男人更易中风

  对于健身的“猛男”来说,简单的“三字要诀”就是多吃肉,肉补充肌肉修复需要的蛋白质。但是肉食会使人情绪暴躁,肉类中的动物蛋白会使大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导致人的情绪急躁、好斗。脾气暴怒的男人不仅容易发生中风,也容易发生猝死。安定医院焦虑门诊韩海英博士介绍到,脾气暴怒的男性较那些脾气平和的男性要容易产生心室纤维性颤动。每次发脾气都会让心脏的磨损更多一层,给自己的身体增加一份负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