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7日> 总第1373期 > 18 > 新闻内容
管住嘴有多重要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田 超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糖友介绍:周大姐,56岁,糖尿病病史18年

 

  我对于管住嘴的理解是要做到“四化”,每天总量要量化、营养搭配合理化、食物种类多样化、烹调过程清淡化。如果饮食控制不好,会带来6种恶果,这些恶果分别是吃更多的降糖药、身体肥胖、并发症会增加、打更多的胰岛素、血压会更高、血脂会更高。

  每天我首先要做到营养搭配合理化,给自己定的能量比例是蛋白质15%、脂肪25%、碳水化合物60%。在选择食物种类上,我日常除了吃些米面之外,还会在米面里增加粗粮的摄入,如荞麦、燕麦、大麦、小米、黑米等。因为粗粮可以提供给身体丰富的B族维生素,而且其中的粗纤维对降糖、降脂、通便都有好处。

  在蔬菜和水果的选择上,我平时会吃一些绿色蔬菜、含糖量低的水果,如青苹果、柚子、草莓,吃这些水果最好在加餐时吃或者午餐和晚餐之间吃。我还想提醒广大糖友们,要尽量少吃那些“看不见的油”,这些“油”包括瓜子、花生、开心果、核桃等。

  自己原来的一日三餐是早上吃油条和豆腐脑,中午我一般会吃炒菜、水煎包和粥,晚上吃锅爆肉和米饭。当我开始意识到要控制血糖时,在自己的主治医生帮助下,我的三餐变成了早上南瓜饼、煮鸡蛋和牛奶,中午是炒菜和馅饼,晚饭时改为了水煮菜和肉包子1两。我自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现在的血糖控制在了空腹5.6mmol/L,餐后8.5mmol/L。

  周大姐/口述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田 超整理

  专家点评:

  中日医院营养科王亚非:糖尿病的饮食控制不是说不吃零食、甜食或者少吃主食就可以了,而是要控制全天摄入的总能量。

  这位糖友在半年的时间里,降糖药物在减量的情况下,通过调整三餐饮食使糖化血红蛋白从9.7%降到了6.7%,我们看到了这位糖友在饮食控制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就算你血糖控制得很好,糖尿病患者一天的水果量也不要超过200g,尽量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