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7日> 总第1373期 > 18 > 新闻内容
忘打胰岛素如何补救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郑仁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郑仁东

  临床上有时会遇到一些病友,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忘记注射胰岛素,那该怎么补救呢?

  在控制血糖的几大方法中,血糖监测是我们的方向标。在你需要补打胰岛素之前如果能检测血糖,并根据血糖水平选择适当的胰岛素补打是最好的选择。

  至于胰岛素的选择,就需要一定的经验了。总体来讲,如果是中效胰岛素或者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可以在餐后按原剂量注射,如果是速效胰岛素类似物,也可以餐后立即原剂量补打。

  而短效胰岛素,注射后要半小时左右才能起效,要根据血糖情况减量使用。预混胰岛素如果病情比较稳定且胰岛素用量不大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不补打。

  当然,这只适于偶尔一次忘记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对于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血糖波动较大或者胰岛素用量大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需要根据血糖情况选择短效或者速效胰岛素类似物补打。补打胰岛素需要在对自己病情全面了解的前提下选择,并注意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