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7日> 总第1373期 > 15 > 新闻内容
话到嘴边说不出是种病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李 丹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查看次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李 丹

  老年人或者言语障碍患者常常这样描述自己的症状,“话在嘴边说不出”,“常用的东西叫不上名字来”,“指着帽子说鞋子”。其实这些现象都提示可能出现了某种命名障碍,而且是可以通过专业的治疗、训练得到挽救和改善的。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开设的语言障碍专病门诊,有专门从事认知障碍和语言障碍诊疗的医生和技师,还配有专门的语言康复护士帮助患者进行语言康复训练。获得性指非先天的语言障碍。儿童和青年阶段语言表达正常,在中老年阶段逐渐出现的语言表达流利性下降,句子的完整性下降,语言交流的有效性下降,伴有或者不伴有理解他人语言困难。早期表现为对于物品的命名困难,随着疾病进展,会出现记忆障碍,工作、购物、做饭等日常生活能力下降,还可以伴有行走缓慢、肢体僵硬、经常跌倒等运动障碍。

  我们以一个常用的物品“勺子”为例,正常人从看见“勺子”这个物品,到说出“勺子”这个词,都需要大脑皮层专门区域和神经网络参与。通过视觉识别过程、语义激活过程、词汇提取过程、语音输出过程将看到的物品表达出来。

  在词语提取过程中常见的障碍是,患者不能搜索或选择恰当的词汇和语音表征,在口语中表现为“舌尖现象”,话到嘴边就是说不出。这个时候患者可能反复强调自己知道这个物品,甚至围绕该物品的语义特征进行迂回描述,例如“这是喝汤用的,我常常用”等等,但就是无法说出“勺子”。此时检查者如果给与起始音提示,患者会立即产生该词的语音形式而毫无语音障碍,因此属于词语提取困难。话到嘴边说不出通常是由于一些神经科疾病所引起的,常见的病因有阿尔茨海默病、额颞叶变性、脑血管病等。

  在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语言障碍专病门诊,大夫会对前来问诊的患者一个简单的测试作业——命名检查。临床医生通过分析命名障碍的特征和其他伴随症状,判断语言加工过程的某个环节和特定皮层区域发生了病变,有助于鉴别言语障碍的不同病因,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和康复计划。语言门诊配有成套汉语失语评估和认知评估系统,开展语言和认知康复训练。

  另外,命名障碍在失语症的病程中出现相对较早,且容易被患者和家属发现。因此,如果发现患者经常出现不能正确命名常用物品,要及早到语言门诊就诊。

  当患者备门诊中被确诊为命名障碍,可以通过原发病的治疗、药物治疗、语言康复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