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13日> 总第1369期 > 09 > 新闻内容
婚姻里最大的爱是“放心”
健康时报特约撰稿 符 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特约撰稿  符 甦

  早上六点多吧,天还没亮,鹏哥就出门了,啥也没跟鹏嫂交代。

  等到日上三竿了,鹏嫂睁开惺忪睡眼,一看,枕边人没了!没留纸条、没留短信,人凭空蒸发了,顿时心里一紧。后来想想,鹏哥可能又跟人游泳了,就又舒了口气。

  到了中午,饭蒸上了,菜下了锅,鹏哥人还没回来。发短信,没人回;打电话:没人接……接连20多个电话,那边还是安静的“嘟嘟嘟”,鹏嫂心里慌了神——会不会游泳掉河里淹死了?会不会回来时候被哪个酒鬼开车给撞了?会不会开发区哪家工厂爆炸……

  短短几秒,各种虐心场面在脑海中接连上演,鹏嫂倒吸了一口凉气,后脊梁骨阵阵发凉——电话还是没有回音。

  直到下午1点,电话来了——“你打我20多个电话啊?啥事?跟你说,今天游泳比赛,我拿了第三名,赢了个保温杯……”和那头激动难掩的鹏哥相比,这头的鹏嫂心里真是五味杂陈,终于舒了一口气,心里又腾起一股怒气。

  “你就不知道打个电话回来吗?你还有点家庭的责任心吗?中午你别回来了,饭也别吃了,就在外头跟你那些狐朋狗友吃吧!”吃枪药儿似的回应让鹏哥也傻了眼,不就是没接电话吗,至于这样吗——跟女人真没法沟通!

  鹏哥这回挨骂,该!

  结婚了这么多年,连自己老婆的脾气都没摸透。毕竟,让彼此“放心”是夫妻能做到的最最基本的体贴和照料。“放心”不需要你通过物质或行动付出什么实质的东西,而只需让对方知悉你的生活、你的安排、你的想法,让TA知道我的另一半现在至少平安、健康,没遭遇什么麻烦。

  《红楼梦》第三十二回,宝黛互诉衷肠的一段,曹雪芹写得非常隐晦。宝玉对黛玉的表白只有三个字“你放心”。

  放心什么?请你放心,不要因为自己无端的猜测、他人的闲言碎语而焦虑、不安、担忧,甚至抑郁。因为真正关心另一半的人能设身处地地体会到对方的心境。

  诚然,男人和女人思维方式确有不同,比如男人喜欢独占电视遥控器不断变换频道,而女人不介意观看哪个频道。压力之下,男人喝酒做糊涂事,而女人则吃巧克力或逛商店。女人批评男人不敏感,不体贴,不爱说话,很少表达爱意,而男人批评女人不会读路标,废话连篇……但只要是真的在乎对方,就能获得这份同理心,而拥有同理心的基础就是让对方“放心”,一条短信、一通电话,短短几句话,让TA不再担忧,不再惴惴不安,这算不算是有一种最简单,也最细致入微的关心呢?

  对于已经进入围城的男女而言,“放心”是比“我爱你”更好的爱意表达。“我爱你”是一方对另一方情感的单向表达,而“放心”则包含着决心、誓言、宣示、信任、责任诸多内容,情感的分量更凝重、深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