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13日> 总第1369期 > 04 > 新闻内容
别把虹鳟鱼当三文鱼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安琳琳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查看次数: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  安琳琳

 

 

  有一种鱼叫三文鱼,但不是真的三文鱼,它的肉质、纹路、身材比例,与三文鱼都完全不同。

  最初的三文鱼来自大西洋,它是一种鲑鱼。三文鱼根据地域不同,其实同一种鲑鱼会有各种不同的命名,比如说智力、芬兰,美国的叫阿拉斯加鲑鱼,正因为这样,就显得三文鱼有特别多的品种。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居民的生活条件好了,智利、挪威等这些国家就出口到中国,给我们国家提供三文鱼。但是当时登陆的地点是广州、福建这些沿海地区,三文鱼的英文名字叫salmon,那么在我们国家的南方就把它翻译成了三文鱼。

  除了我们说的鲑鱼,还有一种鱼,叫鳟鱼,鳟鱼也分淡水和咸水的,它也是一种青皮红肉鱼,很多地方也会把海水里面的鳟鱼称为三文鱼。但是,淡水三文鱼不是三文鱼,就是刚才提到的虹鳟鱼。

  最经典的三文鱼就是挪威三文鱼,来自大西洋,然而我们在市场上很难看到整条的,都是一块一块的。

  如何分辨虹鳟鱼和三文鱼呢?三文鱼的肉质非常的紧密,这是它最大的一个特点,我们可以去按它一下,肉比较紧致,但是虹鳟鱼是在干净的池塘里面长大的,所以它的肉质比较疏松一些。它们的条带也不同,三文鱼有白色的脂肪条带,正是因为它的脂肪,三文鱼吃起来才Q弹,而且它的脂肪呈线性,也就是说三文鱼很瘦,而虹鳟鱼的脂肪比它要宽一些,而且没有那么整齐。

  另外,从价格来说,几十块钱一斤的三文鱼大家就要小心了,一般的三文鱼是一百元左右一斤。

上一篇 下一篇